Bandit2012

夜半歌声 - 张国荣

林墨含:诗歌与失人:

第一万种感动:

虞姬已矣,戏台空;夜半歌声,始忆卿。

蝶衣依旧,哥哥安好?

【哥哥殒命十周年祭】

喜欢张国荣不需要太多的理由,一首歌,几部电影,一些道不尽的传说。作为一位量级的三栖巨星,哥哥终是华语娱乐界耀眼的明珠,以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是如此。第一次真正记住并喜欢上哥哥,是因为那部《夜半歌声》。影界对这部1995年公映的影片并不看好,毫无疑问,哥哥演的最好角色应该是《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在《夜半歌声》中,我看到了一个自恋的张国荣,当宋丹平化身罗密欧站在舞台上深情演唱,最美的最自信的哥哥诞生了。片中的主题曲是哥哥自创自唱的,作为演员和歌坛巨星的张国荣完美地展现自我。“总会有一天/把心愿完成/带着你飞奔找永恒”,如果真的如此,那该多好。

《霸王别姬》则是哥哥的巅峰之作,程蝶衣已然成为哥哥自己的化身,这部曾获戛纳电影金棕榈奖的大陆禁播片,至今是导演陈凯歌本人甚至整个华语影坛无法跨越的高峰。“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那句永远唱不对的唱词,哥哥出神入化的演技,也或许,哥哥演的便是他自己。戏还没演完,说好的不少一分一秒的一辈子还没过去,程蝶衣在戏台上与段小楼永别,而哥哥自己于十年后坠楼自殁。在愚人节死去,虞姬已矣。十年了,蝶衣依旧,哥哥安好?


主题曲《夜半歌声》

作曲:张国荣

作词:莫如升

主唱:张国荣


歌词:

只有在夜深

你和我才能

敞开灵魂

去释放天真

把温柔的吻

在夜半时分

化成歌声

依偎你心门

我祈求星辰 月儿来作证

用尽一生

也愿意去等

总会有一天

把心愿完成

带着你飞奔找永恒

只有在夜深

你和我才能

敞开灵魂

去释放天真

把温柔的吻

在夜半时分

化成歌声

依偎你心门

我祈求星辰 月儿来作证

用尽一生

也愿意去等

总会有一天

把心愿完成

带着你飞奔找永恒

总会有一天

把心愿完成

带着你飞奔找永恒


©林墨含

评论

热度(23)